返回 第十六章 抉择(1945-1946)  汉水砖声 首页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
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
第十六章 抉择(1945-1946)[2/3页]

  现在,他又要在这儿打仗了。打谁?共产党。

  这是他的家,他的根,他得守着。

  民国三十六年(1947年),国共内战全面爆发。

  鄂西北成了战场。共产党的军队南下,国民党的军队北上,在襄阳一带拉锯。

  泽喜的第三营,守在店子上,像颗钉子,钉在共产党的南下路线上。

  四月,共产党的先头部队来了,一个团,一千多人,要打开店子上这个口子。

  战斗打响了。

  共产党的炮很猛,可泽喜的工事更硬。碉堡扛住了炮击,机枪封锁了道路,地雷炸翻了冲锋的士兵。

  打了三天,共产党没打下来,撤了。

  刘德贵来电嘉奖:“王营长英勇善战,守住要地,记大功一次,赏大洋一千。”

  钱,泽喜分给了弟兄们。功,他不在乎。他在乎的是,守住了,没人死。

  这就够了。

  可这仗,没完。

  民国三十七年(1948年)七月,襄樊战役打响了。

  这次不一样,共产党的主力来了,一个师,五千多人,配了重炮,要强攻店子上。

  战斗打了七天七夜。泽喜的第三营,三百多人,打得只剩八十几个。弹药打光了,粮食吃完了,援军没来。

  “营长,师部急电!”传令兵冲进来,“援军受阻,你部相机突围,向武汉方向集结。”

  相机突围。泽喜看着电报,笑了。突围?往哪突?

  “让弟兄们集合。”他说。

  八十多个人,站在阵地上。一个个衣裳破烂,眼神木然。

  “弟兄们,”泽喜开口,“师部命令,突围,往武汉撤。愿意跟我走的,走。不愿意的,把枪放下,换老百姓衣服,自己想办法回家。”

  没人说话。良久,一个老兵开口:“营长,我家在襄阳城里,我娘还在……”

  “想回家的,现在就走。”泽喜说。

  走了二十几个。剩下的六十来人,跟着泽喜,从后山小路撤退。

  撤退的路,比打仗还难。

  共产党的搜索队就在附近,枪声时远时近。他们不敢走大路,只能钻山林,过野地。饿了,挖野菜,抓田鼠。渴了,喝沟里的脏水。

  走了十几天,到武汉。武汉已经乱了,满街都是溃兵,伤兵,逃难的老百姓。

  泽喜带着五十几个人——路上又死了几个,走散几个——找到保安团在武汉的办事处。办事处的头儿姓钱,是个胖子,很热情。

  “王营长,辛苦了!刘团长交代过了,你们一到,马上安排去台湾。船票都准备好了,明天早上就走。”

  “刘团长呢?”

  “刘团长昨天坐飞机先走了。”钱胖子压低声音,“现在局势紧张,能走的都赶紧走。你们是功臣,守洪山头有功,上峰特意交代,要好好安置。”

  泽喜没说话。他看着办事处墙上那张中国地图,台湾在那么远的地方,隔着一片海。

  “愿意去台湾的,跟我走。不愿意的,现在可以走。”他对那五十几个兄弟说。

  没人动。

  “行,那咱们就去台湾。”泽喜说。

  晚上,码头。

  人山人海。泽喜带着人,排队上船。船是条货轮,改装过的,能装一千多人。船身上漆着“太平”两个字。

  “姓名?单位?”检票的军官问。

  “王泽喜,襄阳县保安团三营营长。”

  军官抬头看了他一眼:“你就是守洪山头的王泽喜?”

  “是。”

  “好样的。”军官在名单上打了个勾,“上船吧,三等舱,在底舱。”

  底舱又闷又热,一股霉味。人挤人,像沙丁鱼罐头。

  船开了。汽笛长鸣。泽喜走到舷窗边,看着岸上的灯火,越来越远。

  “四哥,”陈小狗凑过来,“咱们……真去台湾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去了……还回得来么?”

  泽喜没说话。他看着窗外,汉江水滔滔东去,流过襄阳,流过店子上,流过他守了八年的地方。

  回不来了。去了台湾,就回不来了。

  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
第十六章 抉择(1945-1946)[2/3页]

『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』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